市场监管部门向经营者发出告诫:严禁借节日之机哄抬价格

    发布日期: 2023-12-29 10:20 来源: 武汉政府网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元旦、春节将至,12月27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商超、农贸市场、文化旅游、酒店、餐饮、药品医疗、电子商务平台等重要民生行业经营者发出9条提醒告诫,严禁借节日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

    《关于规范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竞争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指出,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消费进入传统旺季,重要民生商品、旅游、交通、取暖御寒商品等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相关商品价格备受关注。为进一步规范节日期间我市市场价格秩序,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就有关事项向全市商超、农贸市场、文化旅游、酒店、餐饮、药品医疗、电子商务平台等行业经营者提醒告诫——

    一、各相关经营者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根据经营成本和供求关系,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定价,不得趁节日之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和牟取暴利,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二、商超、农贸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等经营者在经营粮油、蔬菜、肉类、蛋、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和取暖御寒商品时,要自觉规范自身价格行为。销售商品应标明名称、计量单位、规格、价格等内容,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开展促销活动时,应当全面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违规有奖销售;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不得将自主制定的价格谎称为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严禁借节日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强制搭售和捆绑销售。

    三、药品批发零售经营者及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价格行为自律,遵循诚实守信、质价相符原则,依法合理制定价格,保障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基本稳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多收费少服务、只收费不服务;不得超政府定价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

    四、餐饮经营者应当提供清洁、安全的餐具,餐具消毒费等经营费用应当计入成本,不得收取或以茶位费、综合服务费等其他形式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要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提供纸巾、茶水、果品、点心等计费商品或者有偿服务,应当价格合理,并事先告知消费者,经消费者自主选择,不得以单方主动提供、强制提供等形式诱导消费者使用而造成强制消费。要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借节日之机哄抬价格、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方式欺诈侵害消费者权益。

    五、酒店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客房信息和价格。客房图片展示信息应与实际住房完全一致,不得采取不正当价格手段或方式,不得对客房相关信息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通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及人为营造供不应求等方式哄抬价格。价格如有变化的,必须提前公示告知消费者,严禁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六、各旅游景点应在景区醒目位置标识价格信息,正确引导景区内餐饮行业经营者合理定价。政府定价的旅游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不得通过分解项目、强制服务、降低服务质量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不得强制捆绑收费,限制消费者选择权;不得强制代收保险费。景区内及周边停车场要按要求做好价格公示,落实30分钟免费停车政策。

    七、客运经营企业、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等要做好价格公示,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价格优惠措施,严禁趁节日交通繁忙之际违规涨价,价外收费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巡游出租车要严格实行打表收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及代驾经营者要在平台上做好价格公示,不得在打表价格或公示价格之外收取不合理费用。

    八、通过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电子终端的服务主页和单品详情页面明码标价,标明商品或服务的品名、价格及必要信息等内容;给予优惠的,应当同时标明优惠方式。

    九、各相关经营者应当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加强自律,根据经营条件建立健全价格信息管理制度,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明确具体部门或者人员受理消费者投诉,及时解决纠纷。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相关经营者应按照提醒告诫,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清理整改,切实规范价格竞争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保存好收费主体信息、收费票据、现场图片等具体信息和证据材料,可第一时间拨打12345和12315电话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价格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