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提醒:暑期防范游戏充值骗局

    发布日期: 2020-07-18 14:32 来源: 武汉公安反电诈中心 【打印】 【下载】
    分享到:
  • 时值暑假,大多数市民选择网游作为休闲娱乐,或痴迷到“挥金如土”,让不法分子发现了“商机”,抛出低价网络游戏币的诱饵。游戏玩家往往会被低价诱惑,降低了对网络诈骗的警惕性,直到花了钱却不见游戏币的踪影时,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18岁的小潘正在玩一款手游,小潘想给游戏充值购买游戏里面的装备,正好看见游戏里面有人发公告称:刷钻家QQ号,小潘就添加了公告中的QQ号。

    小潘看了一下对方发给自己的充值套餐,只要50元,就可以在游戏里面拥有很多装备和游戏钻石,比通过游戏官方购买便宜很多,小潘对这个价格心动了。

    等到了第二天,小潘在QQ上联系对方,表示了自己想要刷钻的意愿。随后,对方就通过QQ来引导小潘进行操作,小潘先充值了50元的Q币到了一个QQ账号中,充值之后,对方跟小潘说,这是小潘的第一次充值刷钻,第一次刷钻需要充值500元才能领取成功,领取成功10分钟之内,这500元会返还到小潘指定的账户里面,小潘没有犹豫,就又充值了价值500元的Q币,但是对方又称,小潘的账号没有开通退款这一功能,还需要充值1500元来开通退款的功能,小潘又充值了价值1500元的Q币,充值到账后,对方说需要交纳手续费3508元,所有的钱会在之后一次性返还给小潘,这个时候小潘开始犹豫了,但是对方给小潘发来一张别人返现成功的图片,小潘想了想,还是选择相信对方。

    小潘又向指定的QQ账号里面充值了价值3500元的Q币,但是这次到账后,小潘还是没能如愿的拿到自己想买的钻石和装备,对方再次称由于刷钻操作过时,需要小潘进行3500元的充值,小潘再充值了价值1500元的Q币之后,对方还在找理由让小潘充值,这个时候小潘感觉到不太对劲,之后小潘发现自己的游戏账号也被封了,这才惊觉自己被骗了。




    案件分析

    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群众贪小利的心理在网络上发布以超低折扣充值游戏币的广告进行诈骗,诱使他人上当,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同时不少受害人因觉得案件侦破希望小、诈骗金额不多种种因素而不愿向公安机关报案,更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首先,骗子会抓住玩家们的心理,根据游戏更新情况,在网上放出最先进的装备广告以及诱人的价格来吸引玩家。


    其次,骗子会找出各种理由,要求玩家扫二维码,持续追加付款金额,直至受害人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所谓能够“低价充值”游戏币等,都是骗子打出来的“甜蜜”谎言。各位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拒绝从非官方平台充值,千万别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一是不贪便宜。

    购买诸如网络游戏币等网络虚拟产品,一定要到正规官网购买,遇到低价出售币或游戏装备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二是不要告知别人手机验证码。

    在利用银行卡购买商品时,当点击确认支付链接后,手机会收到支付验证码,同时短信内容上有真实的交易价格,购买者需看清金额再支付。


    三是仔细甄别,严加防范。

    虚假网站虽然做得惟妙惟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要注意域名,虚假网页再逼真,与官网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